close

 

今天,去國家戲劇院看劇「紅玫瑰與白玫瑰」張愛玲原著改編,中國國家話劇院演出。劇情其實不複雜,就是講男人生命中的白玫瑰與紅玫瑰。白玫瑰代表妻子,純潔。紅玫瑰代表情人,熱情。

 

 

我一直很鄙視男子所謂的妻子+紅粉知己+再多的花都不夠。帶著有種~男人到底都在想什麼的心態去看此劇。但是,看了此劇我反而對主角有著深深的同情。我沒有看過張愛玲原著,只能從看戲得到一些感觸。

主角家境清寒,他花了多少時間金錢到英國留學歸國。好不容易回國可以站在世界之窗的窗口,他能選擇怎麼樣的對像?!家世清白,面目姣好的白玫瑰。他明明知道他的婚姻未來是〝不知道〞,但是白玫瑰家世清白,面目姣好符合社會的規範,媽媽的期望,他做了選擇。紅玫瑰,熱情奔放,嬌豔欲滴又善解人意。不要說主角,是男人都會被她吸引吧。可是當紅玫瑰(同學之妻)真的為了主角跟丈夫離婚而要轉嫁給他時,他慌了,害怕了,他從來就只想玩玩不想負責。可他明明是喜歡紅玫瑰的。他想到的是自己,自私的自己。他的好名聲〝柳下惠〞,他不想背負這壞名聲,影響他的社會地位。他放棄了紅玫瑰。人總覺得;得不到的,似乎都是最好的,不是嗎?!很難說……

 

我深深覺得主角一直是為他人而活,為了他人的眼光,社會的觀感而活。他無法正視自己的內心,無法隨心所欲。他受了西方教育回到中國,那個時代的中國就是傳統而又保守。他希望別人看他是良好的正直的清白的,劇中一直提到媽媽的眼淚就是他的壓力源之一。到最後,主角自己也說;如果要他從新來過,他一定不要這樣!

 

題外話;看戲之前宥爸就先跟我說,因為是中國國家話劇院演出的,這說話的腔調可能會不太習慣。可是我一聽,咦~還真不會耶!聽的還挺習慣的,也不知為啥?!就想到當初在醫院工作時也喜歡跟老兵伯伯们聊聊天,覺得他們講話很有趣。也常被他們問:妳是哪一省的呀!?哈哈~沒有啦,我是蕃薯啦^^……………..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穎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